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息吹响了什么号?            ------ 本周的股市会怎么走?                     魏雅华      12月25日晚七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人们一直在翘首期待中的,2010年的第二次加息姗姗来迟。

按照中国经济的现状和11月CPI的涨幅,按常规,2010年的第二次加息,应当在12月18日发生。

那天,全中国都在焦灼地等待加息的消息的发布,特别是对加息常常过敏的中国股市。中国股市的一亿多股民和中国基金业的一亿多基民,都在紧张的等待中颤粟。因为加息与他们的钱包血肉相连。

为了等待中国人民银行2010年的第二次加息,中国股市从12月15日便开始阴跌,连收了三根阴线,淅淅沥沥的连阴雨下个不停。但中国人民银行2010年的第二次加息就是不来,人们开始在猜测,央行2010年会不会不加息了?因为2010年的日历没几页了。

这时,许多中国银行业的专家在媒体上放话了,有人出面解释说,加息事关重大,不是由CPI一个因素决定的。不加息的理由有一百个。

于是,中国人民银行2010年的第二次加息,不仅未能在12月15日如期而止,那天便有许多持不同意见的专家们在说,中国的天空,加息的阴霾并未散去。于是,中国股市继续阴跌不止,人气低糜,交投清淡,每况愈下。

12月20日,中国股市并没有因为不加息,利空阴云的散去,而红日当空,股市继续大幅下跌,21日,超跌的股市艰难地作出反弹,随后却连收三阴。2010年,开局于3289点的中国股市,12月25点收盘在2835点。年线收阴己成定局,2010年中国股市的熊市己盖棺论定。

然而就在此时,中国人民银行2010年的第二次加息的决定却不期而至。

重述这段痛苦的历史是在告诉我们:加息吹响的中国股市的冲锋号。

跌无可跌的中国股市,2010年全球跌幅榜上排名次席的中国股市,需要改善自己的形像,而基金经理们也想把2010年的账作得好看点儿,要不,基民们都作鸟兽散了,基金经理们怎么过年?去喝西北风吗?

今天的股市,本周的股市有一百个上涨的理由。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