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大地震给中国带来的是破窗效应

魏雅华       

如何看待日本大地震?这个问题对中国股市很重要。尽管3月14日日本大地震后中国股市的第一个交易日,中国股市收红,但3月15日,日本大地震后中国股市的第二个交易日却大跌,跌幅甚至超过了美国股市。      

3月15日,美国股市跌幅1.15%,而中国股市上证指数跌1.41% ,深证成指跌幅1.95%。      

中国股市对日本大地震反应过度。其实,日本大地震给中国带来的是破窗效应。首先,不要怀疑日本经济强大的自我修复力。在短期内(一年内),日本大地震会重创日本经济,但日本经济有着令人恐惧的自我修复力。      

1945年日本战败,日本整个国家被打成一堆废墟。不过二十几年,崛起的日本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强国,便是证明。战败的日本把战胜的中国,远远地扔在了后面。同一时期中国沦为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经济总量从全球2.5%跌到了0.7%。即使现在,尽管中国的经济总量取代日本,位居全球总量第二,但人均收入排在全球第98位。2010年,中国的人均收入还不足日本人均收入的1/10。       

其次,日本大地震使日本的丰田、东芝等超级汽车家电业巨头损失惨重,元气大伤,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会无法与中国的汽车家电业同场竞技。而中国的竞争对手的倒下,对中国的汽车家电业无疑是一个从天而降的商机,老天佑人,人何不佑人?中国千万别学文化大革命,窝里斗。让从废墟中站起的日本,对中国再战再胜。      

别老天佑人,人不佑人。       

切记:日本大地震给中国带来的是破窗效应。日本大地震的灾后重建,给中国带来的是巨大的商机。  

如希望与我对话,请到我的圈子: vip.g.cnfol.com/weiyahua

-------------------------------------------------------

最近,在我的圈子作了一个调查,今年以来,凡作B股的圈友无一赔钱,赢利普遍丰厚,欢迎到我的圈子查对是否属实。欢迎B友加入我们的B军团。

我的圈子是一个A股圈子,同时又是被《财经时报》誉为中国“第一B股博客”的B股实战的圈子.欢迎您到这儿来讨论B股。 B军团团部:vip.g.cnfol.com/weiyahua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