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租房:蜗族、蚁族、准房奴们的阳光和希望     

魏雅华

6月12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发布。

读了这条新闻,让我们明确了几件事:一是公租房是政府大力支持的住房种类。二是公租房己进入了实战阶段,己不再是纸上谈兵。三是政府决心很大,方向明确,连具体的措施都己实实在在。结论:公租房离我们己不远。2010年便会开花结果。

本世纪初,中国经济最大的难题莫过于住房。这是我们面壁十年图破壁,却始终不得其解的哥德巴哈猜想。这似乎成了2010年中国经济的心腹大患,一道无解的中国难题。可我们忽然发现,公租房将是破解这道难题的金钥匙。

什么是公共租赁房?公共租赁房是用来解决买不起房的人群的公共产品。

公共租赁房实际上是一种升级版的廉租房。它的租赁对象要比廉租房宽泛得多,廉租房的对象是生活极端困难的、特定小众人群。而公租房如果房源充足,它的租赁对象应当宽泛到所有的申请租赁的人。

公共租赁住房的产权为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优先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

我们该如何评价公租房?

为了调控房价,政府努力了八年,一场抗日战争不也才打了八年吗。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出了一轮又一轮,可房地产调控居然如火上浇油,房价如同脱缰之马,绝尘而去,老百姓离自己的住房梦越来越远。

可我们又担心,如果房地产调控政策过度,随着房地产冬天的到来,偏冷的中国经济会更冷,温家宝总理忧心忡忡地说,要警惕中国经济的二次探底。

这话没错。

如果中国大举兴建公租房,让公租房替代商品房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主流品种,那么,在中国的大地上会出现什么?

面对此问,也许,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这靠谱吗?

其实,这就像在中国所有城市的道路上,由公共汽车、中巴车、出租车、地铁、轨道交通所组成的公共交通,才是城市交通的主流品种,而不是私家车。

公租房应当像公共汽车一样,谁都可以上,只要买票就成。没必要还要看看身份证,查一查他们的户藉所在地,有没有上车的资格。房租本身便是一种天然的约束力,谁有房住还租房住?有病呀。

2009年,一部电视剧《蜗居》,让举国热议。让蚁族们浮出水面。

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们的生存状态,居住条件让人们心痛不己,怜爱有加。昂贵的房价成了中国人心头的一座大山。买一套房会让他们全家几代人沦为房奴,会让他们付出一生辛劳,作为为买房的代价。

看看北京的公租房样板房,人们会觉得,租套房住也体面。我们还会发出:“没有房子,让爱情住在哪儿?”之问吗?

你可以想想,当他们看到,相对于他们的收入几乎是天文数字般的首付,而房租又大大低于月供的公租房的时候,他们“拎个包便能入住”的房子的时候,他们的眼睛有多亮。笑得会多甜。

公租房还不像租赁私人的出租房,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让你腾房。住的放心,不用看房东的脸。

你可以想想,当他们面前有公共汽车可坐的时候,当城市享有发达而便利的公共交通的时候,他们干吗要贷款去买那么昂贵的私家车?

在全世界,城市交通都有一条铁律:公交先行。

我们应当像发展城市交通公交先行一样,大力兴建公共租赁房。公共租赁房不只是政府的事,政府应当欢迎房地产商们加入,就像出租车公司并不排斥民营企业一样。他们的加入会使公共租赁房大军增加一支虎狼之师。

当我们细细研究公共租赁房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中国房地产业的面前,像哥伦布的航船抵达了北美洲一样,中国房地产业的面前出现了一块新大陆,前景一片光明!而前景一片光明的还不只是中国房地产业。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