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征不动产税将给中国楼市带来什么

魏雅华

开征不动产税可以使房价大幅度下降,说出来会吓你一跳,降幅高达一半。

说这话也许你的第一反应是不信

可我只要说一件事,你就会明白,这很可能是真的。

开征不动产税,这话说了有十年了,光试点都试点了好几年了。几乎全世界都征收不动产税,这不是什么新玩意儿,独独中国至今未征收.中国至今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就是因为房价这样恐怖的跌法,让国家发改委发怵。

最近,不动产税又有动静了,这个动静还不小,可能会是真的。

2009年5月25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发布,通知中提出“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并进一步作出解释说,很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推出。

为什么说开征不动产税可以使房价大幅度下降降幅高达一半。

其实中国式的土地使用权卖买,就是在缴纳不动产税。不过是中国是一次性收缴了买房人的七十年的不动产税,一次趸缴,而在许多发达国家是年年缴纳或月月缴纳的。于是,他们买房便宜养房贵,而中国人是反过来的。

这个办法一石N鸟:

一. 可以使房价大幅度下降,降幅可高达一半。北京每平方1万多元的商品房价可跌至每平方五六千元,这不正是我们所梦寐以求的吗?而且,这样的下跌不会伤害到房地产商的利益。政府的利益也会得到保障。可以达到三方共赢。

二. 政府的卖地收入从一次趸缴改成了年年收缴,这样,不仅为政府提供了一项年年收取的、稳定的财税收入,而且由于不动产税的税率是可以调整的,既可以水涨船高,也可以水落船低。所以,为政府调节房地产市场的冷暖,多了一种调控手段。

三. 开征不动产税的惟一难点,是它将导致地方政府财政最大的一块收入锐减。解决的办法是,地方政府可以将不动产税抵押给银行,从银行拿到这笔钱。银行是很愿意接受这一抵押物的,因为它稳定而有持续性。

四. 随着土地买卖的撤销,七十年后产权的后顾之忧迎刃而解,这个问题己不复存在。

五. 由于买房便宜养房贵,可以大大抑制炒房投机,大大降低房地产市场的空关率。

六. 开征物业税对房地产商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开征物业税会大幅度地降低房地产开发成本。其次,在老百姓成为最大受益人的前提下,必将带动中国房地产的极大繁荣。从中长期利益看,房地产商必将因此获得巨大的利益。实际上,提出开征物业税的始作俑者,正是广州的房地产商们。

那么,按月缴纳的不动产税很贵吗?

据税务业内的专家计算,购买一套100平米的商品房的买房人,每月将要缴纳大致在100~200元上下的不动产税。

很贵吗?

若能如此,善莫大焉。

只有不动产税才能拯救中国楼市。这个结论,您同意吗?请批评赐教。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