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没有房子,让爱情住哪儿?

------ 爱情不能露宿街头            魏雅华

尽管她很努力,很刻苦,学习成绩也不错,在班上一直是凤毛麟角,可偏偏就在高考的前一天,她病倒了,发烧39.5℃,她硬是咬着牙去考了试。下午,晕倒在考场上了,是被救护车送到医院的。数学考卷只答了一半。等分数出来,她的成绩离录取线差了刚两分。没能上公立大学。

她大哭一场。她的父母早己双双弃世,她和她的哥哥一起过。她哥咬着牙说,水仙,上民办。

第一学年,她才刚入学,就交了一万三千元的学费,书籍费和各种杂费,开学后,各种费用月月都要个不停,简直像个无底洞。她的父母都己过世,她靠她哥生活。他哥的薪金每个月不到3000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她哥把他准备结婚的钱拿出来了,供她上大学。她上大学才一个月,他哥的女朋友和她哥“拜拜”了。……

她永远也忘不了那个下雨的夜晚。

她从学校回来,她和她哥租了一套非常简陋的,城中村的两居室的出租房,是个里外间的套房,没有卫生间。她住里间,她哥住外间。

她才走到楼下,就听见楼上有人在吵闹,细心一听,是她哥的女朋友小芸冲着她哥在哭叫:

“我跟了你两年零九个月,孩子都打了两个!弄到现在,快三十岁的人,连窝都没有一个。就是狗、是猪、是牛、是马、是鸡、是鸭子,也得有个厩,对不对?你呢? 让我跟你睡马路不成? 好不容易攒了几个钱,供你妹妹上民办大学? 连房都没有,凭什么结婚?这婚怎么结?你妹子重要,我不重要! 好,你跟我妹子过去!……我走!”

她呆呆地站在雨里,她听见她的哭叫声,她觉得就像有人用鞭子在一鞭一鞭地抽她。身上脸上火辣辣地疼。

“你不是个男人,你不配有老婆!”门开了,小芸从屋里冲了出来,她看见水仙愣了一下。

水仙忙叫:“小芸姐,你别走。都是我不好,这个大学我不上了,还不成吗? 对不起。小芸姐。你别走呀。我哥,他非常非常地爱你呀。你别走呀。我哥,他不能没有你呀。小芸姐。”

他哥从楼上追了下来。

小芸一把推开水仙,哭着,跑了。

他哥对她说:“让她走,水仙。我的事,不要你管,你上你的学。跟你没关系。”说罢,他呆在那里,看那雨。

她冲进屋里,拿出把雨伞交给她哥,说:“快去呀,把她追回来,去呀!”

她哥犹犹豫豫地接了伞,去了。她呆在那里,心乱如麻,看着那绵绵的春雨,想着她哥和她这未来的嫂嫂。

小芸说的不错,她跟她哥好了快三年了,没有房子,总是在偷偷摸摸,让她撞上好几次,弄得她面红耳赤,心慌的不行。所以,她养成个习惯,轻易不用钥匙开门。敲门。敲半天,没人理,这才自己开门。有两回,她哥涎着脸,让她在外间睡,小芸晚上便不走了。

她忽然想起了那句话:没有房子,让爱情住在哪儿?总不能让爱情露宿街头吧?

她不知道她是该为自己悲哀,还是该为哥哥悲哀。那个下雨的夜晚,他哥一宿未归。打他的手机,没有讯号。

那夜,她一宿未眠,她决定,这学不上了。她去打工,哪怕是去端盘子洗碗,当褓姆。只要她能搬出去,把这个出租屋留给她俩。小芸就不会立马儿离开她哥。

她看看房檐下的燕子,心想,爱情得有个窝吧?

夜雨,沙沙沙……。

此文转载需征得作者同意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