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石:中国楼市的一面猎猎战旗

------ 王石再掀降价潮                     魏雅华

2009年2月10日,睿智过人的中国房地产业巨头王石再掀降价潮。全中国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在王石身上,王石再次成中国房地产业的焦点人物。

从1月28日到2月9日,上海万科对其在上海的几乎所有在售项目,均推出春节让利大促销。这比去年万科掀起春季降价大促销活动的时间提前了12天。更为重要的是,聚集在万科“降价”旗下的房企和项目,已经越来越多。

王石所统领的这支大军,己成王者之师。王石将毫无疑意地成为中国房地产业的新霸主。

2009年2月10日,万科公布了2009年元月的销售数据,在中国房地产业二十年来最严寒的这个冬天,其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同比增长,万科的用“降价”的锐器,几乎打败了所有的竞争对手。营造了一个局部的,属于万科的暖春。

统计数据显示,万科1月份的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7657.44元,而2008年12月份的单位均价则为8078.67元。

虽说降价的幅度不大,但己事半而功倍。

元宵佳节,万科继续一张又一张地打出自己的促销牌。

其中,深圳万科在2月7至9日,元宵节期间,整合旗下六个在售项目,推出“金牛拜年”活动。内容包括购房可在正常优惠之外,再享受额外1万元现金优惠等;上海万科则在1月28日至2月9日,推出“丰礼迎春”活动,对几乎所有在售项目进行让利,内容包括抽现金券、免八项费用等。

虽然今年的优惠幅度不如去年,但万科降得更早、时段更长。

业内认为,这是因为去年的经历已证明,率先降价的万科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目前来看,万科今年将继续高举降价旗帜,坚决通过下调房价,去赢取市场竞争优势。

不过,更为市场关心的是,接下来楼市促销大军是否还会扩军增兵。

春节以来已经有一些滞销楼盘,不断加入降价促销的行列。

如元宵期间,上海楼市内除了万科,绿地、合生、保利等房企也采取了优惠措施;但另一方面,促销的都是一些老盘,整体上开发商还没有普遍展开大的营销动作。如上周上海楼市无一商品住宅房源上市,4年来首现“零供应周”。

春节以来也仅有2个郊区别墅楼盘推出新房源,表明眼下开发商不敢贸然入市。据一些市场人士表示,不少开发商的市场部等正在准备着新一年的市场营销策略,其中所包含的降价动作也可能幅度非常大。

扛是扛不住的。

据易居中国的统计,上海2009年预期可上市的新建住宅楼盘可达165个,2237万平方米,这不但远远高于2008年1230万平方米的供应量,更是2008年907万平方米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2.5倍。

世茂、富力、万科、金地等龙头企业都在年报中宣布,2009年的销售额要有较大的提高,而其背后是巨大的存量压力,今年上市的积压楼盘,世茂房地产达到30个之多,富力地产更是达到38个。

根据上海官方统计的数字,现在上海房产供应市场一、二手房的比例大约在1:5左右,现在上海平均一手住房竣工量在2000万平方米左右,市场的可供二手房大约在1亿平方米左右。

就是那句话:谁扛谁死,谁逃谁活。

在这片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沙漠,这片被称作死亡之海的大戈壁,跟着王石走,你就能找到水在哪儿。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