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誓言:不救高价楼市

魏雅华

继2009年1月7日,中央电视台播发了重要新闻:《国家建设部等四部委联合公告:房价仍高于普通居民支付能力》之后,2009年2月6日,《证券日报》又刊登了这样一条新闻:《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均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前一篇文章不容置疑地肯定了2009年2月的中国楼市,仍为高价楼市。后一篇文章表明,一个月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己统一认识,并将采取统一行动:不为高价房托市。

可以总结成一句话:中国誓言:不救高价楼市。

只要中国楼市不调整到位,政府决不施以援手。

听清楚这句话,揣摸透这句话的含意,掂准这句话的斤量,这对于己经命悬一线的房地产商生死攸关。

掂准这句话的斤量,这对于中国各地的地方政府同样重要,这将决定中国各地的地方政府房地产新政的制定,而各地方政府房地产新政对于各地方政府的形像至关重要。别再弄出个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来,颜面丢尽还丢了官。

掂准这句话的斤量,这对于打算今年买房的买房人同样重要,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在买房上犯下的错误,够你后悔一辈子的。

这句话不仅是对2009年的中国楼市的走势定了调,还将对今后几年的中国楼市的走势和了弦。

文中说:

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近期相继表示:不会为高价房托市,将采取“抓保障、稳市场、促消费”的综合性措施,带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目前,为振兴疲软的地方经济,全国多个城市相继出台了房地产行业救市方案,与此同时,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房价偏高的一线城市,地方政府都明确表态:救市不会为高房价托市,而是要稳定市场、促进消费,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

2009年1月14日,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市领导与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会”。会上,一场关于北京房地产的大论战战火纷飞。

北京的房价到底高不高?成为论战的火力最集中的着弹点。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发问说, “在座的各位,一个月收入还买不了一平方米,我还爱你吗?”这话说得很到位,很经典。郭金龙的话给北京市的房价划了一条线,一个月收入与一平方米的房价。这条线划得好。

爱你不爱你,就看这条线。

北京市委副书记王安顺进一步说,“现在动不动就两三万的房子,你们买不买得起?如果房价不降,我想,就连我们在座的也不敢问津,更多的老百姓怎么办?”

北京市政协是北京市各界精英荟萃所在,如果北京市各界的精英们都买不起北京的商品房,那么,北京的普通老百姓买得起吗?

国家建设部等四部委的联合《公告》其意也切,其辞也恳。好好儿地读读这个《公告》吧,国家把该说的话都说了,该办的事都办了。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所的话,北京市委副书记王安顺的话,更是一语千金。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市长、市委书记语重心长的话。

1月中旬,在参加上海市“两会”时,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曾明确表示,房价“不能再涨了”,上海未来没有拯救房市的打算。而在此前,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也纷纷就此明确表态,房价该跌。       

房地产商们该学王石,千万别学任志强。王石的胜利大逃亡,己使王石露出王者相。毫无疑问,王石将成为2009年中国楼市的大赢家。

现在,从1月28日到2月9日,上海万科对上海几乎所有在售项目,都推出春节让利促销。这比去年万科掀起降价促销活动的时间提前了12天。

上海万科推出的名盘贺岁活动,主要采用迎春大礼送祝福、新年认购幸运奖、8大费用全减免三重大礼。在万科、富力的“示范”下,保利、合生、龙湖等纷纷效仿,金科、华宇、国嘉等争相跟进。

房地产商们终于明白过来,谁救都不如自救。

别在地上赖了,哭得再狠也没用,爹不疼娘不爱的。还是拍拍屁股上的土,爬起来,该干吗干吗。

别再指望“会闹的孩子多吃奶”。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