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己发表在今天出版的《中国青年报》上

物价下跌的暴利肥了谁?

------ 从一台电脑能赚3000元说开去          魏雅华

2009年,中国同样深受全球金融风暴之害,到2008年年底,中国65万家中小企业倒闭,150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850万农民工失去工作,被迫返乡。中国的GDP从2007年的13%下跌到9.8%,下滑3个多百分点,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遭受重创。

可全球金融风暴也带来了不少好处,那就是物价的大幅下跌,比如石油从每桶摸高147美元,到见低37美元。跌去3/4。可那是在国外,中国的油价也跌了,可跌幅远没有这么大。

再举一例,说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先说煤炭,在这个严寒的冬天,谁家不用煤?煤炭够重要的。

在这场全球金融风暴中,国际煤价从180美元/吨跌到了80多美元/吨,跌幅超过了50%,国内的焦炭价格从7月份的每吨3060元,跌至现在的1200元以下。跌去2/3。

山西大同市城区达子沟煤矿矿主说:7、8月份时,我们的煤卖到了每吨800元,还是排长队疯抢。现在是300多元也没人拉!山西朔州,4500大卡混煤一个月前还是450元左右,现在也已降至200多元。

可如此巨大的跌幅,老百姓几乎没感觉。就在西安,老百姓买的无烟煤,仅从最高时的每袋(25公斤)45元下跌到了42元。跌幅不过6%。供暖的价格纹丝不动。

我们能问一声吗:全球金融风暴便宜了谁?

老百姓只得害处不受益,这究竟是为什么?又是谁截留了物价下跌的利润?谁在全球金融风暴中暴发?谁在全球金融风暴中暴利如雨?

为了寻找此问的答案,我再举一例,在这场全球金融风暴中,IT业遭受打击极为沉重。在国际市场上,电脑价格是跌幅最大的商品之一。2008年年底,库存积压严重,许多电脑生产厂家倒闭停产,许多液晶显示器生产线关闭停产。

其实就是没有这场全球金融风暴,国际市场上的电脑也在以每年以20%的幅度自然降价,这里还没有计算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所带来的巨额利润。人民币兑美元己从8.3:1,升至6.8:1。

这是因为随着每年都有液晶显示器生产线不断落成并投产,尤其是韩国和台湾的规模惊人的液晶显示器生产线的投产,电脑越发变得价廉物美。电脑早己成为平民商品。

可这样的大降价并没传导到中国,中国的电脑也跌了一点,可跌得很少很少,中国的电脑还那么贵。

试举一例:就在写作此文时,我在网上查了一款惠普电脑的售价,其型号为S3718CN,在西安的惠普专卖店售价为5500元,可我在北京中关村多家(超过10家)电脑公司查到的该款电脑的零售价仅为3050元。而这3050元当中,己经包含着可观的利润。

也就是说,惠普西安分公司在这款电脑中的利润,每台至少超过了3000元。如果以一年惠普西安分公司此款电脑出货1万台,那么,仅此一款电脑,惠普西安分公司就获利超过了3000万元。而且,西安仅有的3家卖这款电脑的都是这个价。这再清楚不过地表明,惠普西安分公司操纵着这款电脑的市场价。

如果你坐飞机往返,到北京中关村去买这款电脑,还比惠普西安分公司的售价便宜。

垄断加价格同盟。

这就是“全球金融风暴便宜了谁”一问的答案。

这表明,我的市场垄断的程度还非常之高,在我们的市场上存在着可怕的行业价格同盟,正是他们,截留了物价下跌的利润,正是他们,在全球金融风暴中暴发,正是他们,在全球金融风暴中暴利如雨。

我们的市场上离开一个透明、开放、公平的市场还差得很远很远。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