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委书记:请对房地产商说,爱国你就降房价

------- 评“买房就是爱国”                  魏雅华

2008年1月16日,中央电视台网站上报道说:1月12日,合肥市规划局局长王爱华在当地电视台一直播栏目中,极力推销楼盘,并高喊 “买房就是爱国”。安徽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当场掏腰包买下一套80多平方米高层住宅。

追溯起来,买房爱国并非王局长的“独创”。早就有人把“买房”跟“爱国”等同起来;北京市政协委员甚至建议,发动一场爱国消费、扩内需、救中国的运动”。

让我们反过来问一声:“不买房就是不爱国”吗?

一套房动辙近百万,上百万,就是我想爱,我爱得起这个国吗?市委书记,你有钱,你去买,我没钱,我不买。如果我倾其所有去买房,爱了这个国,我还吃饭吗?这不是害人吗?这不是在让穷人救富人吗?

就算我有钱,我还得想想,我需要房吗?我有房,住得挺合适,为什么还要再买房?我为什么要把有用的钱,变成没用的房?为了这没用的房,我还得月月掏物业费,电费、水费,爱国就该受这个洋罪吗?

市委书记,应该转个身,站在老百姓这边儿,对房地产商说,爱国,你就降价卖房,一利百姓,二利国家,三利银行,四利自己。这就对了。这是在积德行善。您听听,这话多顺哪。现在的房价中,包含着巨大的暴利,连我这普通老百姓都知道,难道你这当老百姓父母官儿的人,会不知道吗?

你想想,当坐在房地产商的怀里,面向百姓说这些没深浅、没轻重、没良知的话,你的心不虚吗?你的理直吗,你的气壮吗?

坐在老百姓的怀里,没事儿;坐在房地产商的怀里,有事儿。

我们看到过市长为农民推销大白菜,为果农们推销柑桔,推销芹菜,其情其景,让人感动不己。让我们解囊相助,这话我们信,买芹菜,买柑桔,买大白菜就是爱国。

你可以光明正大地坐在老百姓的怀里,你可以很自豪地说,你是老百姓的儿子;说这话理也直,气也顺;可你如果坐在房地产商的怀里,你可得当心,身败名裂是早晚的事儿。

不要把买房提高到爱国的高度来,买不买房,与爱国无关。这种牵强附会,让人肉麻,让人恶心。还让疑心。

如果你真的爱护房地产商,(爱他们也应该,他们也是老百姓)你就对他们说:爱国,你就降房价。

市委书记我们期待你华丽转身。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