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楼市的止跌线在哪里

------  评建设部等四部委联合《公告》            魏雅华

2009年1月7日,中央电视台播发了一条重要新闻:《四部委联合公告:房价仍高于普通居民支付能力》。

现在,2009年1月,房地产商,买房人,国家,地方政府,大家都在问:中国楼市的止跌线在哪里?这个问题的答案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而建设部等四部委联合《公告》,似乎是专门来回答这个问题的。

《公告》中说:

“目前,各地房价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但与社会预期还有差距,仍高于普通居民支付能力。激活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还在于房价的合理定位。近期,万科等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积极措施,促销商品住房,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为此,《意见》明确提出,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

在《公告》中,建设部及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先明确地回答了第一个问题:房价没有跌到位。

即:“还有差距”,还会继续下跌。有研究机构发表评论说,四部委的《公告》暗示房价还应下行。我说,“暗示”两个字应该改成“明示”。

接着,《公告》又明确地回答了第二个问题:中国楼市的止跌线在哪里?《公告》所给出的答案是:普通居民支付能力。

这两个答案明确又中肯。

第一个问题似乎没有什么可争议的。而第二个问题便大有嚼头了。第二个问题所说的,几乎就是中国老百姓的“住房痛苦指数”。

让我们来看看“住房痛苦指数”的计算公式:

“住房痛苦指数”=平均房价÷人均月收入

这不就是“普通居民支付能力”吗?

很可能,中国的房价会承认住房痛苦指数的支撑,因为住房痛苦指数所表达的就是中国老百姓的购买力。而中国老百姓的购买力决定中国的房价,这再合理不过。符合经济学的规律。

2008年中国人均月收入国家统计局尚未公布,我们只能沿用2007年中国人均月收入:1152元。以此估算,2008年中国人均月收入大体在1250元上下。而2008年中国的平均房价大体在4000元一线。(此前发表的《谁逃谁生》一文中的数字有误,致歉。)

4000元/每平方米(全国平均房价)÷1250元(全国人均月收入)=3.2(全国“住房痛苦指数”)

2008年中国的住房痛苦指数大致在3.2左右,而理想的数值为1。准确的数字要在国家统计局公布后才能算出。以此计算,中国的房价至少会再跌一半。有一个数据可供参考,那是英国《金融时报》给出的:每平方米为2757.2元。(据笔者的计算,这个数字偏高)。

这个趋势谁都不可能改变。

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第一抵抗线在6000元一线。而全国各省会城市的第一抵抗线大体在3000元一线。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