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房地产业的避风港在哪儿    

魏雅华

我们可以不听王石怎么说,潘石屹怎么说,我们就听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死多头任志强怎么说。2008年10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空置总量是1.3亿平方米,任志强说,到2009年,2010年会增加到2亿平方米。从他的话里,我们可以感到中国房地产的这个冬天有多么阴冷,多么漫长。

商品房空置率快速上升和房地产业全行业的大面积亏损, 己将房地产业逼到了悬崖边上。

贴着地皮掠飞的燕子和匆匆搬家的蚂蚁,都在告诉我们这样一件事: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了。天上,沉甸甸的天幕像是压到了地上,一声又一声的炸掉烂尾楼的爆炸声,像是滚滚而来的雷声。

目前,我国城市高档商品房空置率已接近50%,其中许多都己空置了两年以上。北京商品房的空置率也大致是这个数,而空置的商品房主要是那些质次价高的"豪宅"。并且这个泡沫可能还在增大和扩散。

商品房空置率如此之高是因为我们的房子太多了吗?

否。我国现在城市住房特困户(人均居住面积在4平方米以下),尚多达300万户,而危房户则多达3000万户。

在商品房积压严重的同时,经济适用房却严重供不应求。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字,中国有98.5%的商品供大于求,只有1.5%的商品供不应求,经济实用房就位居这1.5%之中。

在这样的处在过剩经济时代的中国,卖什么都犯愁的中国,我们还能看到排大队购买的商品吗?有。

那就是经济适用房。每当经济适用房开盘的日子, 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阔别己久的短缺经济时代。让我们再回忆一下北京“翠城”小区开盘的盛况,尽管这事己过去了有几年,可我们仍历历在目。

为了领取一个靠前的号码,在三天前的这个时候,就已经有人在这里排队了。为了购买经济适用房,排队等候的市民们自发的组织了起来,在长达300多米的,见头不见尾的街道上,分成了104个组,每组10个人,在短短的3天里,排队购房者已经超过了上千人。

一位排队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购房者说:“我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儿子三十多岁了,女儿二十多岁,现在我住两居室,就是一间男生宿舍,一间女生宿舍,一直这么住法,要不然我们没法住。”

听了这样的真情告白,真让人热泪盈眶。这人道吗?这就是我国强大的房地产业,为我们提供的人居环境吗?

请记住:市场上卖得最好的商品,是卖得最快的商品。

而经济实用房完全符合这个定义。现在,中国对经济实用房的求房倍数是5。我们还能在市场上找到第二个求购倍数如此之高的商品吗?

请记住,在未来的10年中,至少有3亿农民将进入城市,他们不是购买普通商品房的后备军,普通商品房不属于他们,他们也将加入排队求购经济实用房的长龙中。如果按人均15平方米计算,这个市场至少需要45亿平方米才能满足,这个市场大得像无边无际的海洋。

无论普通商品房市场如何潮起潮落,经济实用房将会长期供不应求,受欢迎的程度就像从火山口喷出的融岩一样,走到哪里,燃烧到哪里,玉石俱焚,锐不可挡。

难道你不这样认为吗?

经济实用房:中国房地产业最好的避风港。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应当采取特殊的政策,以振兴中国房地产。用大建特建经济实用房让房地产商们有事干,让中国的建筑行业热火朝天,让中国的炼铁炼钢业的熔炉重新点燃。

我们还可以用经济实用房倒逼商品房房价,让一大批卖不出去的商品房,加入到经济实用房的队伍中来,以改善更多的中国人的居住条件。把那些因资金链断裂而形成的烂尾楼盘下来,改建成经济实用房或准经济实用房,以充实经济实用房阵营。

中国的老百姓太需要住房了。政府的责任是为他们提供他们买得起的,物美价廉的住房。在房地产市场萧条的时候,在许多地块因无人竞拍而流拍的时候,恰恰是政府大兴土木,建设经济实用房和廉租房的好时候。

如果土地能卖个大价钱,政府会有兴建经济实用房和廉租房的积极性吗?一块地能卖上6个亿,6000万它会出手吗?

在建设经济实用房和廉租房中,也有房地产商合理的利润,这个利润大体在5~3%,其实这个利润也能让房地产商吃好穿暖还有零钱花,不好吗?让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们有活儿干有饭吃孩子有学上,不好吗?

也许,这才是拯救楼市的强有力的国家行动。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