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投资楼市九千亿  好消息坏消息?

魏雅华

据中央电视台2008年11月12日报道,未来三年中,国家将筹集九千亿元资金用于住房保障,将主要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基本解决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建设部2005年的调查显示:全国约有四百万户住房困难,截至2006年底解决了26.8万户的住房困难,仅占6.7%。据建设部测算,目前,全国有人均建筑面积十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近一千万户,占城镇家庭总户数的5.5%。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说,计划未来用三年时间,通过廉租住房的方式解决城镇747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其中287万户通过实物配租的方式解决,460万户通过货币补贴的方式解决,基本解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今后三年,全国还将建设四百万套经济适用房;并将进行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大约解决220万户的住房问题。三年内,预计将解决1300万户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总投资将达九千亿元人民币。

读一读这条消息,人们的眼前一片光明。国家如此充满父爱色彩的、大爱无疆的消息,如此让人倍感温暖的消息,为什么会有“好消息坏消息”一问?

可如果你细细咀嚼这条消息,的确,不同的人嘴里的味觉是大不相同的。尤其是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利益集团的人,嘴里的味觉天差地别。

且不说相互对立的房地产商和买房人的味觉大不相同,就是房地产商们的味觉都大不相同,比如王石和潘石屹、任志强对此消息的味觉神经都大不相同,何况别人。

九千亿元,多么大的一笔巨资哪。

建国以来,什么时候,什么年头国家曾拿出如此惊人的大手笔,投入倍受诟病的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三年投入九千亿元,这个数字己与中国230万大军的军费开支相当。国家下了多么大的决心,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难哪。

这消息对于中国的建筑业来说,无疑是个惊天动地的好消息,中国的建筑业完全不必为商品房市场的低糜,空置房的急剧增加,建成的商品房卖不出去、房地产开工急剧下降而忧心忡忡,未来三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很可能比过去三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更火,有的是活儿干,有的是钱挣。

那么,这个消息对谁又是个绝对的坏消息?

对于那些决心要当死守高房价的,决心要当猪坚强的房地产商们,是个绝对的坏消息,国家的九千亿元与拯救陷于绝境的高档房及中高档商品房全然无关。铺天盖地般的援兵如飞蝗般扑来,却绕城而去,干看不解渴。您说,任志强潘石屹们能不骂娘吗?

他们安慰自己说,数亿农民进城,数亿工薪们要改善住房条件,这些刚性需求将会强有力地支撑中国的高房价。看来,这个愿望注定会成为水里的月亮。就是任志强说的,商品房是盖给富人们的,就是商品房降了价,穷人也买不起。那么,你们的商品房与进城的农民们,普通的工薪们这些刚性需求何干?

建议你们听人劝善: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其实改恶从善是很容易的,只要放下屠刀便成。

如果你们能如王石般审时度势,降价倾销,积极尽快进入经济实用房、廉租房市场,与为国为民分忧,你们一定能立地成佛,终成正果。

如果猪坚强们一定要上演猴子捞月亮,也好,我们等着看戏。

说不定,你们捞月亮,我们捞你们呢。我们心忒软。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