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悖论:让房价大跌快跌才是政府救市之道

魏雅华

最近,中国从上到下,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到全国各地的二十多个市的地方政府,都出台了对房地产市场形形色色的救市新政。救市新政很有燎原之势。

不过,对财政部的救市新政另当别论,不可白菜萝卜一锅炖。财政部的救市新政是对房价暴涨期打压楼市的政策的纠正。夏天穿短袖,冬天穿棉袄,都对。是值得称道的。

对于地方政府的救市新政,网情民情舆情从恶评如潮,到莫衷一是,再到招降纳叛,到一边倒地支持政府救市。大起大伏,大喜大悲。真是声如鼎沸。可你得当心,当舆论一边倒的时候,常常是政府犯大错误的时候。

我们且不论政府救市的公平性正义性,我们且不论政府救市的利己动机,尽管这些都是问题,我们只说政府救市之举究竟能不能让楼市获救。

楼市的涨跌有它自己的规律,什么力量都难以改变它的运行周期。

楼市的涨跌取决于买房人口袋里的钱多钱少,买房人购买力的支撑。当房价大大地超出买房人的购买力的时候,连银行都不能支持这种脆弱的购买力的时候,楼市就会不可避免地会下跌,楼市就会萧条败落,而房价的下跌会释放房价狂涨所积累的风险,这个过程、这个环节,是楼市潮汐涨落的正常的规律。

这个道理听上去很浅显,其实真理都这么平凡。可真正能能弄懂它的人并不多。

房价曲线是一根很优美的正弦曲线,有涨有跌,有起有伏,起优跌宕,这才是正常而健康的房地产市场。

中国的房价己经上涨了快十年了,这十年当中,没有过一次像样的调整,这十年当中,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积累了太多太大的风险,亟需一次大规模的释放。否则,中国经济会出大问题。

看一看美国的次贷危机,从房地产危机到金融危机,再金融危机到经济危机,你就会明白,什么叫危机的大爆炸。美国房地产神话的破灭告诉我们的是:全世界没有只涨不跌的房市。

中国楼市的大跌是什么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当大楼倒下的时候,谁都没那么大的力量扶住它。我们惟一能作的是,别让倒下的楼压着我们。

我们翻翻历史,再看看全世界有哪一个国家,当楼市进入下跌周期的时候,是一半年、两三年能爬出来的?这一衰退期常常会长达四五年,五六年。楼市站起来有多高,躺下来就会有多长。你可以想想,中国的楼市这一轮下跌会历时多久。简直让人毛骨悚然。

弄懂了这个道理,你就会明白,房价急跌比慢跌好,钝刀子割肉是最疼的。如果一两年能走完五六年的路,房地产商们十有八九能熬过来,可这一衰退周期如果长达五六年,房地产商们十有八九得冻死饿死。

当雪崩如山倒下,人不一定会冻死,因为完成整个冷冻的过程不过一两分钟,可如果冷冻的过程长达一两个小时,人一定会冻死。

不要以为建房的成本线是楼价下跌的底线。市场不承认成本线,当债主堵门的时候,当法院的封条封门的时候,砸锅卖铁都得卖。

让房价大跌快跌才是政府救市之道,以毒攻毒是绝地求生的绝招儿。

当草原上的大火向你袭来的时候,你跑得再快也跑不过风速火疾,牧民们自救的办法是放火,烧出一片空地求生。

我们不能从这里悟出点儿什么来吗?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