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该救  楼市该杀  

------ 关于政府救市                        魏雅华

  

2008年7月,声称“楼市还会再涨二十年” 的房地产商们,以及被他们雇佣的经济学家们,落在纸上的墨迹还没干,从嘴里喊出来的尚余音绕梁,又再厉声大呼,要求政府“拯救楼市”了。真不知该听他们的哪一句。

股市该救,楼市该杀。

这是因为,对于2008年中国经济来说,对于以控制通膨为重中之重的中国经济来说,股市的上涨是良性的,而楼市的上涨是恶性的。

先说中国股市,2007年从年初的3000点,涨到了10月份的见高6120点,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什么?

股市的上涨所带来的是国家、企业、投资人的多赢,国家是最大的赢家,其次才是上市公司和股市的投资人。

中国股市在以二十多万亿元的巨无霸式的财力,在支持中国的经济建设。这个资产的总额几乎是中国银行业年贷款总额的两倍。其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简直难以评估。

我们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启动民间投资,终于在2007年得以实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长周小川对此深有感慨地说,股市在很大程度上分散了银行的投资风险。

如果不是如此火爆的中国股市,中国的通胀不会才1位数。2007年,中国股市在平抑中国的通胀上,至少拉低了10个百分点。

可楼市的疯涨便不是这么回事了。楼市的上涨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恶性的。

中国股市熊了五年,而中国楼市牛了五年,股市大涨让中国人的钱包迅速地鼓了起来,而楼市的疯涨,让中国人的钱包在商品房面前,迅速地瘪了下去。

房价在为全国的物价领涨。

房价的涨幅大大高于物价平均涨幅。每一个月房价的涨幅都明显高于该月的CPI涨幅。

也许,很多人都没弄懂,为什么2006年能买一斤猪肉的钱,到2007年只能买6两了,为什么2006年能买一桶金龙鱼的钱,到2007年只能买半桶了。怎么涨得这么凶哪?

经济学家们能拿出一大堆理由来解释,说得似乎也头头是道。其实,他们那么多话,说的一多半全是废话。

任何时候发生的物价飞涨,几乎都是一个原因,叫货币投放量失控。可中国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是因为房地产绑架了银行。是疯涨的房价绑架了中国金融,中国金融业又把自己的危机转嫁给了物价。

让股市慢慢地涨,让楼市快快地跌。这才是我们应该采取的,正确的经济政策。平抑物价的最好的对策。

现在,中国楼市的降价风暴正在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势头,大规模地展开。谁都不可能阻挡。这是十年疯涨的楼市的价值回归。价廉物美的房子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

政府该作的事是:顺势而为。

政府该作的事是:一棍打断高房价的腿。让畸高的房价降下来,更需要的,与其说是决策者的智慧,莫如说是决策者的铁腕。

我们说,物价是头牛,房价是这头牛的鼻子。只要我们紧紧地抓住这头牛的鼻子,它就会乖乖地跟我们走,如果我们把这条缰绳拴在柱子上,它就会老老实实地呆在牛棚里。

让飞涨的物价降下来,更需要的,与其说是决策者的智慧,莫如说是决策者的铁腕。

股市该救,楼市该杀。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