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指期货:中国股市的政绩工程

-----  什么才是中国股市真正的政绩?       魏雅华

明明股指期货是中国股市的一台风险放大器,可所有的媒体都在违心地说,股指期货是台中国股市的稳定器。

明明股指期货的每个交割日,都是中国股市的蒙难日,哪怕那天中国股市跌得鼻青脸肿,遍地找牙,可第二天,所有的媒体都会异口同声地说,股指期货交割日平安交接。电线杆子立着呢,两根铁轨躺着呢。平安无事哟。

明明股指期货一棍打断了中国股市的牛腿,可所有的人都在违心在为股指期货歌功颂德。赤裸裸地指鹿为马。

这真是中国股市的悲哀。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回眸一眼吧:

8月20日,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第四个交割日。两市双双低开,沪市以下跌10点开盘,随即银行股大举出逃,大盘跌势如瀑。至收盘,沪指大跌45点,跌幅1.7%,到收盘,沪市上涨的股票仅111只,下跌的股票多达778只,涨跌比为1:7。杀伤力极大。市场上演“黑周五”。一天的跌幅吞噬了一周的涨幅。

可8月21日,所有的媒体都异口同声地赞美说,股指期货交割日没有魔咒,股市吉祥,平安交接,平稳过渡。

评论竟如此地指鹿为马,让人绝望到无语。

股指期货上市到底给中国股市带来了什么?

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交易,时至今日,股指期货上市己五个多月了,可被称作“股市稳定器”的股指期货,究竟给中国股市带来了什么?

2010年上半年,上证综指飞流直下800点,从年初的3289点跌落至2500点。这下跌的800点,有700点发生在4月16日股指期货推出以后。能否认股指期货的推出是大盘暴跌的制造者吗?在股指期货推出前的4个半月,大盘仅下跌了100多点。

网上调查,80%的私募基金认为,股市的暴跌与股指期货有关。这才是句真话。    

股指期货上市一月,中国股市展开了2010年以来最惨烈的一次暴跌,大盘痛失3100点,3000点,2900点,2800点,2700点,2600点六大关隘。2500点岌岌可危。股指期货在中国股市的桶底,凿了一个大洞。有多少水都会漏光。

我们应该好好研究“股指期货时代的中国股市”了。股指期货的出现强烈地改变了中国股市。其强烈的程度令人吃惊。涨幅榜居首的中国股市,变成了跌幅榜居首的中国股市,这还不“强烈”吗?

这让我们想起2010年5月10日,中国新闻网发布的这样一条新闻:《奥巴马下令调查美股暴跌》。美国股市才暴跌了一天,竟导致总统下令进行调查,让人倍感到一种父爱般的暖意。到底是民选的总统。

紧接着,5月13日又爆出了这条新闻:《期指空头疑为美股暴跌祸首 美证监会开出传票》。

对于这条新闻,我们该好好地消化消化。

首先,美国证监会并不认为股指期货无论如何作空股市,都合法。美国证监会并不认为股指期货是专门用来作空股市的工具。在美国证监会的监管中,股指期货是用来稳定股市运行的工具。

    依我笨想,中国股市在这一点上,应当与美国股市无异。

对于期指空头的疯狂作空,美国证监会是法律伺候。美国证监会己“传讯”期指空头了。美国证监会的嗅觉如此灵敏,应急机制反应如此强烈,他们开出的是具有法律强制力的“传票”,可见他们是如何关心广大投资人的利益的。真让人羡慕不己,感慨万端。

如果把美国股市的暴跌与中国股市的暴跌一比,美国股市的暴跌简直就不是个事儿。

2010年上半年,美国股市的跌幅不过6%。全球股市平均跌幅8%,中国股市跌幅26.8%,跌幅为全球股市跌幅的310%。这就是我们的全球表现最差的中国股市。

沪深两市今年上半年共蒸发的总市值超过6.2万亿元,每天的市值损失便高达403.8亿元!

据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A股账户14448.83万户,以每位股民持有沪市和深市两个账户算,目前A股市场投资者达0.72亿户,以此估算上半年股民人均亏损3.5万元。

人均亏损3.5万元,这个数字还不够触目惊心吗?

2009年,中国城镇职工人均收入是1.68万元,这一笔亏损,两年的收入便打了水漂,不心疼吗?面对这样的巨亏,中国的老百姓能不心痛如割吗?

这才是中国股市真正的政绩。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