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建议:阶梯式电价第三套方案

—— 致国家发改委       魏雅华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实施居民阶梯电价的第一第二两套方案。据此新闻,人民网以“实行居民阶梯电价,您咋看?”进行了个网上调查,到10月11日下午16.30,共50650人参与了调查。

离消息发布尚不到两天,便有五万多人人参与了调查。反应强烈。这表明,此事关系重大,人们对此事的关注度非常之高,因为这一方案关系到中国的总量超过3亿个的家庭。几乎关系到每一个中国人。

国家发改委留给民众讨论的时间为满打满算也只有12天,有消息称,最快会在11月付诸实施,所以得抓紧时间表达公众意愿。

调查的结果是“很好,可以让大家有节约意识 (3763票)”所占比重为6.6%。“平淡,本该如此 (452票)”,所占比重为0.8%。“担忧,可能增加百姓负担” (51646票)所占比重为91.2% “其他,我有话要说 (789票)” 所占比重为1.4%。

这个一边倒的调查结果,再清楚不过地表明,这是一次在节能名义下的民用电涨价。该方案存在严重缺陷。

从这两个方案看,第一套方案因标准过低是完全不可取的。仅仅是个陪衬人而己,从网上的反应看,遭到了民众强烈的反对。依我猜测,设置这个方案的目的是让第二套方案好看一点,同时留给国家电网与民众的谈判,留出妥协的空间。

那么,有没有更好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方案呢?

建议:设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第三套方案,将下限定在300度,(美国的下限定在600度),中限设在400度,将上限定在500度。

这个方案最大的特点有三:一是适当地提高了准入门槛,将低收入人群排除在涨价门槛之外,二是适当控制了涨价面及涨价幅度,以免过大地推动己处在临界点上的中国的CPI的继续上行,并带来过大的通胀压力,避免对中国经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松宽的货币政策形成冲击。三是这一方案大体可以维持三年不变,保持电价的稳定。

从国外情况看,第一档电量较高的国家有,沙特2000度,澳大利亚1750度,美国600度。而我们设在300度,是合适的。第一档电量较低的国家有,马来西亚40度,埃及、伊朗50度,韩国100度,日本120度,菲律宾200度。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分别为110度和200度。

这里有一个问题:节能是否意味着用电越少越好?

不对。电能是不能储蓄的。发出的电能用量减少是一种白白的浪费,就像河里的水,你不用,它就会白白的流走。

这又像一架飞机,坐一个人是这么飞,坐300个人也是这么飞。并非有着300个人座位的飞机上,坐一半人便节能。这时,飞机的满负荷运行,才是既节能又环保的。

中国应按照中国的电力供需来确定中国的阶梯电阶。

实际上,中国不缺电,中国的电力供应总体上己有盈余。中国早己告别了缺电时代。中国的电力供应仅在个别时间段和个别地区缺电。

2009年,中国许多电厂因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偏冷,大批的工厂开工不足而发电量骤跌,只愁电卖不出去,国家关停了许多中小电厂。并导致了电力行业的整体亏损。

2010年随着经济景气度的提高,工业用电总量才逐渐恢复,电力行业的整体在好转。经济的复苏是以用电量的增加为标志的。

还有,阶梯电阶设置的门槛过低,会给中国正在复苏中的,全球第一的中国家电业带来重创,我们不能一边国家贴钱家电下乡,让农民买空调冰箱,一边限制农民用电。我们又如何向农民解释我们的消费政策?空调冰箱是买来看的吗?

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心腹大患是启动消费,启动内需,我们天天喊月月喊年年喊:启动消费,启动内需。我们不能一边启动消费,一边限制消费。消费启动决定着中国经济的生死存亡哪。

基于以上考虑,建议国家发改委考虑设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第三套方案。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