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盘:最阴险的一跌 

今天是中国银行宣布加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在中国股市二十年的历史上,加息之后,尤其是第二次加息之后,几乎所有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都是上涨的,而昨天,己经处在底部的中国股市,以红盘开出,却以大跌51点收盘。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该涨不涨?    

加息对银行业是毫无疑问的重大利好,加息能为银行增加买新的存款,能为银行稳定老存款,可昨天,偏偏领跌的是银行股。

    紧接着,我们在各大财经网站上都读到了令人恐惧的消息,该消息说:金融界专家认为,这表明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明年一季度有可能呈现“三率齐调”格局,即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相继调整。同时,考虑到政策实施的节奏与政策工具的谨慎选择,低利率水平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因此,汇率政策的作用明年将会凸显出来,2011年汇率调整的空间预计会高于2010年。
    对2010年中国财政政策的描绘一片漆黑。
    我想要说,恰恰相反。
    就算“三率齐调”又能如何?汇率的调整己经五年了,又不是什么新鲜事,况且,汇率的调整将引导更多的热钱涌入中国股市,推动股市上行,好事呀。
    2007年,中国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9%调到了13.50%,6次上调银行利率,每次加息的幅度为0.27%,从2.79%加到了4.14%。幅度不谓不大,频率不谓不快。可股市从2700多点一路上行,涨到了6124点,涨幅高达227%。    该年的大牛市表明: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银行利率不断上加,汇率的调整,人民币升值,是股市上行的发动机,加油站。可以肯定,2011年的中国股市,将是2007年的中国股市的新版本。    所以,大盘的这一跌是最阴险的一跌。这个月的最近的这十个交易日中,己拉了九根阴线。还会跌吗?您打算在地板上割肉吗?你才一割肉,大盘便涨了。     狐狸在树下等着乌鸦嘴里叨着的奶酪。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