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股市2011年元旦贺词:丰年好大雪

----- 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大牛市的发动机       魏雅华

 

地球在太阳系的轨道上公转自转,一年又一年。又是新一年的元旦。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向我们依依惜别,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向我们快步走来。

2010年中国股市没能延续2009年的大牛市,从3289点开盘的中国股市年线收阴,2010年中国股市是熊市,跌幅位居全球第一,这不能不让我们抱憾。可这让我们想到的是中国人的一句吉祥话:丰年好大雪。瑞雪兆丰年哪。

2010年中国股市的大跌,为2011年中国股市的大涨,开阔了上行空间。

许多人将2010年的中国股市大跌,归咎于中国的货币政策掉头。

2010年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最新经济数据,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4%,创出25个月来新高。其中,食品价格的贡献率为74%。物价的快速大幅上涨引起了国家的高度警觉,并作出了强烈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决定,适度松宽的货币政策掉头,改变为稳健的货币政策。 

对此,中国股市作出了完全错误的解读。

从11月12日到11月17日,不过四个交易日,沪市大盘从3186点开跌,到11月17日收盘,己跌至2836点,跌去360点。红十月的涨幅损失殆尽。大批资金逃离股市,成交不断萎缩,仅沪市便从11月每天成交3000多亿元,萎缩到了12月的每天成交不足1000亿元。

此后,从11月17日到12月22日,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痛苦的弱势横盘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大跌。从12月14日到12月28日的11个交易日,收出了十根阴线,沪指从2922点跌到了2730点。

中国股市的这轮大跌还导致了美国股市、欧洲股市的暴跌,美国股市的财经评论说,这与中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松宽的货币政策可能掉头,可能改变为稳健的财政政策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进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密切相关。

在中国的各大财经媒体上,许多基金经理们众口一辞地解释说,大盘的暴跌与国家的紧缩货币政策出台有关,与三率(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齐收,决定了股市的资金面告急有关。说得让人毛骨悚然。

对中国的稳健的财政政策经济前景看淡,如果不是无知,便是误读。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松宽的货币政策掉头,这一转变就必然会使中国股市大船掉头吗?

答案是:否。

我们只要看一下中国股市在最近一轮加息周期的2007年的表现,便会一目了然。

2007年,中国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9%调到了13.50%,6次上调银行利率,每次加息的幅度为0.27%,(2010年每次加息的幅度为0.25%),从2.79%加到了4.14%。幅度不谓不大,频率不谓不快。可中国股市从2700多点一路上行,涨到了6124点,涨幅高达227%。

2007年,中国股市该年罕见的、位居全球第一的大牛市表明: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银行利率不断上加,人民币升值,即“三率齐收”,是股市上行的发动机,加油站。国家的货币政策不断收紧,带来的却是一场罕见的大牛市。

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的是行情。有行情便有资金。没行情便没资金。

以肯定,2011年的中国股市,将是2007年的中国股市的新版本。

结论:“三率齐收”是股市上行的发动机。

道理很简单,当国家经济快速上行的时候,就像一匹马,在飞也似地在草原上奔跑,在这种时候,骑手一定要抓紧缰绳。这便是稳健的财政政策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当中国经济偏冷的时候,当马缺少激情,懒慵疲堕的时候,便需要抽上几鞭,这便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松宽的货币政策。

所以,货币政策的掉头是好消息。不要误读了这个好消息。

股市己到凌晨时刻,很冷,丰年好大雪。元旦到了,春节就要到了。可以肯定,    2011年的中国股市将是2007年的中国股市的新版本。

仅以此文,为中国股市的2011年贺岁。

--------------------------------------------------------------

如希望与我对话,请到我的圈子: vip.g.cnfol.com/weiyahua

-------------------------------------------------------

最近,在我的圈子作了一个调查,今年以来,凡作B股的圈友无一赔钱,赢利普遍丰厚,欢迎到我的圈子查对是否属实。欢迎B友加入我们的B军团。

我的圈子是一个A股圈子,同时又是被《财经时报》誉为中国“第一B股博客”的B股实战的圈子.欢迎您到这儿来讨论B股。 B军团团部: vip.g.cnfol.com/weiyahua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