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股:中国股市的刑法典中为什么没有遗弃罪?

 

                ----- B股:《一个谣言制造的血案》      魏雅华

 

      2011年4月27日、28日,中国股市出了件天大的事,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用的是这样的标题来报道这件事的:《B股遭遇断崖式暴跌》。

     4月27日下午一点半,好端端的沪深两市,B股突然开始急速下跌,下午两点之后的二十分钟,上证B股指数更是出现了跳崖式暴跌,许多B股罕见地齐刷刷地跌停,整体跌幅竟高达7%!大家都在问:B股怎么了?当日,上证B股收盘暴跌5.33%。

      翌日,沪深B股继续放量暴跌,两市B股指数的当日最高下跌幅度,复制了上个交易日惨相。4月的最后一周,上证B股一度累计暴跌14.33%,周跌幅达7.52%。两天累计跌幅高达8%,一举吞噬近半年的涨幅。

      那么, B股到底出了什么事?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说《五大利空传言奔袭B股》:

       传言之一,一直以来,国际板的推出都和解决B股问题联系在一起,而国际板的快速推出,说明监管层无意处理B股问题,B股将不被纳入国际板,从而引发了B股大跌。

       传言二则与美元有关。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的6000亿美元QE2计划,将一如原定计划于6月30日结束。假如美元因此走强,市场对美元需求将增强,从而引发了B股的大量抛盘。

       传言三:人民币在“五一”长假期间将一次性升值10%。

      传言四则是“外资做空中国”说。出于做空中国的目的,国外投资者通过大量抛售B股,来实现直接做空。

       传言五:针对B股征收资本利得税。

       这些传言编制的水平很低级,荒腔走板不着调,几乎不值得一一驳斥。

       比如,说美元走强而抛售B股,“外资做空中国”,真可笑,日交易总额不过几亿美元的B股,谈何作空作多美元?撒泡尿能让太平洋涨潮,淹了日本吗?至于针对B股征收资本利得税,为什么单单针对B股?经得起一问吗?在“五一”长假期间,人民币将一次性升值10%,温总理说,中国外贸企业的利润仅为3~5%,一次性升值10%,80%的中国外贸企业会倒闭,中国会答应冒这个险吗?

       可就是这一纸荒唐言,让B股上演了《一个谣言制造的血案》。让B股遭遇了南京大屠杀。

      在所有的谎言中,有一个问题值得一问:国际板就要上市,为什么对B股不置一词?

       很多年了,中国股市每逢重大新政出台,都没有B股的什么事儿。每问及B股,答复总总是三个字:“顾不上”。还没研究。年复一年,解决B股去留,没有时问表。

      这个“很多年”有多久了?如果从2001年6月1日,中国股市B股市场对内地居民的外币存款开放,这条新政发布并实施算起,一转眼,快十年了。如此之长的时间,中国股市居然几乎没有任何针对B股市场的新政出台。而在同一时间段,中国股市有无数条针对A股市场的新政出台。

      每问及B股的改制,答复总是这五个字:尚无时间表。

       十年间,中国股市B股市场没有一只新股上市,没有增资扩股,没有股权分制。A股所有的一切,都没在B股市场上,哪怕被“复制”、被“粘贴”一下。

      2011年中国股市B股市场,与2001年中国股市B股市场,没有任何变化。星星还是那个星星哟,天也还是那个天。碾子是碾子,磨是磨哟。拉磨的驴蒙着眼睛,也还在那个没头没尾、没完没了的磨道上,迷迷瞪瞪上山,稀里糊涂过河。

       管理层真得忙得“顾不上”吗?这不是理由。

       B股市场天天在交易,天天在纳税,每一笔交易的税费都是《一个都不能少》的。收了人家的钱,却只收钱不办事儿,这道理能说过去吗? 我们能问一声:为什么“不作为”吗?是懒政吗?B股是小老婆生的吗?

      管理层的“不作为”,己让中国股市B股市场,患上了“只长皱纹不长个儿”的侏儒症。

      中国股市:不能再对B股说“顾不上”了。痛快点儿,是死是活,给句话儿。活就要活出个人样来,死要死得轰轰烈烈。

      B股曾经眼巴巴地盼着随着国际板的推出,能给句痛快话儿。现在看,又落空了。如果真的如此,那么,B股将成为中国股市国际化的一个“弃儿”,何时才能真正解决,似乎遥遥无期。

      B股的投资人能不能问一声:中国股市的《刑法典》中,为什么没有“遗弃罪”?

 

------------------------------------------------------------
 
       4月27日、28日,中国股市B股遭遇断崖式暴跌。
       4月27日许多B股罕见地齐刷刷地跌停,整体跌幅竟高达7%!当日,上证B股收盘暴跌5.33%。翌日,沪深B股继续放量暴跌,两市B股指数的当日最高下跌幅度,复制了上个交易日惨相。4月的最后一周,上证B股一度累计暴跌14.33%,周跌幅达7.52%。两天累计跌幅高达8%,一举吞噬近半年的涨幅。
        但我的圈子中超过90%的股友皆重仓老凤祥B,该股不跌反涨,周涨幅仍高达2%。

 

 

--------------------------------------------------------
       如希望与我对话,请到我的圈子: vip.g.cnfol.com/weiyahua
-------------------------------------------------------
         我的圈子是一个A股圈子,重点为A股.
         同时又是被《财经时报》誉为中国“第一B股博客”的B股实战的圈子.欢迎您到这儿来讨论B股。
        最近,在我的圈子作了一个调查,今年以来,凡作B股的圈友无一赔钱,赢利普遍丰厚,欢迎到我的圈子查对是否属实。欢迎B友加入我们的B军团。
        B军团团部:
vip.g.cnfol.com/weiyahua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