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己发表在10月30日《华商报》评论版头版涤条上

 “5毛奶奶”:谁该为您养老?

                          

                           ------写于2009年的重阳节     魏雅华

 

2009年10月26日,是农历的9月9日,重阳节。是充满了尊老敬老的,洋溢着中国文化传统香味的老人节。于是,我想说点关于老人的话。

2009年10月21日出版的《华商报》,以很大的篇幅加图片刊登了这样一则社会新闻:《五毛奶奶  一位令人心酸的守秤婆婆》。

该文中说:

80岁老婆婆,守了一天秤,赚了5毛钱。你可曾想过,像这样的老人是如何度日的?“5毛奶奶”的事情让网友们心酸落泪,引发了一场关于“举手之劳献爱心”的大讨论。

10月13日,成都网友“非流氓”在天涯论坛发帖讲述了一位老人虽然艰难度日的故事。

每天上班都会路过北大门大桥,每次都会看见一个老婆婆守着她的秤,那种老式的测量身高、体重的秤。刚开始,我没有注意,自从那次——成都将近40度气温的那天路过。我发现,可能是天气太热,桥上的小商小贩都没有了,就她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那里,等着生意。

后来,我每次路过都会注意她,却没有一次看见过有人去测量。老婆婆每次都穿着整洁,看起来很慈祥。

有一天我终于按捺不住,站上去称了一次。虽然我家里有电子秤,但我还是去称了。称完,问婆婆多少钱。她说,你再量个身高吧,一共5毛钱。我递给婆婆5块钱,婆婆说叫我给零钱,她找不了,说今天我是她第一个客人(我是下午下班路过的,都还没有开张,可见生意多差)。我本来就不准备要她找我钱,本来想直接给她点钱,却又不想表现得想去怜悯她,我很怕婆婆觉得难过,就去量量算照顾她生意了,就说:“以后我会经常来量,记账吧。”

“婆婆真的很不容易,不管天气多热,哪怕是下点小雨,婆婆都会守在这里,所以希望以后路过这里的朋友,请你也去量量身高、称称体重。”“非流氓”说。

于是,“5毛奶奶”成了新网络热词。

“让我想起那天在巷子里,一个想向我伸手要手中空饮料瓶的大爷,脸上写着沧桑,眼睛里却满是坚强。”喵喵说,“一个饮料瓶能卖多少钱,毕竟这是他的生活来源。”

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这样的老人,也许是个守门的爷爷,也许是个做鞋垫卖的奶奶……你上、下班的路上,你与恋人约会的途中,你抱着孩子散步遛弯儿的时候,他们可能刚好出现在你的视野中。你正与他们擦肩而过,但你是否意识到,也许,他们正需要你的关注。

可问题是:谁该为像五毛奶奶这样的老人养老?国家该不该担起这个担子?   

中国的养老基金缺钱吗?

2009年3月3日,中央电视台播发了这样一条新闻:《中国养老等5项社保结余资金总额达1.52万亿》。

该新闻中说:

“我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去年全年总收入达到1.37万亿元,比计划增加946亿元,结余资金总额达1.52万亿元。这是记者今天从全国社保局长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应当说,这是一条很让人振奋不己的好消息。它表明,中国养老不差钱。

目前,国家社保资金每年的收入总额已经超过了2万亿元。

中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很富裕,结余资金总额居然是以“万亿”为单位来计算的,超级亿万大富豪了。去年中国的国民经济总额也不过30万亿元,国家财政的总收入也才6万多亿元,而中国社保基金滚存下来,花不出去的钱便多达1.52万亿元,占国家财政的总收入的1/4。不是超级大富豪又是什么?

在1.52万亿元中,结余最多的是基本养老保险。截至2008年底,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资金便己接近1万亿元,准确的数字为9070亿元。

可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的现实是,中国数量庞大的老人,中国1.69亿老人中的1.35亿老人,也就是说,80%的老人,领不到该发给他们的养老金。包括数量惊人的政策内应当得到养老的老人,“灯下黑”的老人。

还有,2009年5月,全国失业保险金结余4100亿元,但是它的支出只有9.3亿元。不过2%。相对于4100亿元的结余,9.3亿元的支出不过是像征性的,装点门面而己。为什么在失业状况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我们的失业保险金却花不出去?

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教授所公开的数据为,我国目前的社会保障覆盖率很低,养老保险的覆盖率约为20%,失业保险的覆盖率约为20%,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约为40%。

读到此处,您该明白了,原本还不够用的社保基金,捉襟见肘,需要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的社保基金,却结余了1.52万亿,是怎么“结余”下来的了。

这叫吃空饷。

中国养老等5项社保结余资金巨额“结余”是一种腐败,是一种无法容忍的腐败。一种让人刻骨铭心的腐败。如果你了解了此事的内幕,你就会发现,这些原本很紧张的钱,是会永远滚存,并永远到不了老百姓的手里的。

社保基金被称作老百姓的活命钱和救命钱,所谓的结余实际上是克扣、挪用再加上贪污和腐败。

社保基金中最大的一部分,被以“增值保值”的名义,投入了高风险而又最赚钱的股市楼市、债市、期市,由于它是政府口袋里的钱,又是老百姓的活命钱和救命钱,成了一条因为受到政府特别关照,而无往不胜的大鲨巨鲸。

还有第三条与此相关的新闻是,骇人听闻的巨额社保(包括养老)基金被贪污挪用。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祝均一,因挪用保险基金达158.56亿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上海社保案后,全国有一批挪用、贪污社会保险基金的案件被相继揭露,例如浙江金华社保大案,违规金额达71.35亿元。广州市8.9亿养老金被挪用12年,至今仅追回1亿,又如云南省红河州民政局挪用6000余万元养老金,建豪华办公楼等等。

社会保险基金姓“唐”,名叫“僧肉”。

这就是“巨额养老金结余,与80%的老人却得不到养老金”一问的答案。这件事事关1.35亿老人,即中国的1.35亿个家庭,己接近中国家庭总数的一半,是个小众事件吗?我们可以等闲视之吗?

中国是有财力有能力,以普惠制的方式,而不是特惠制的方式,把无生活保障的老人们都养起来,实现“老有所养”的。

我还要再问一遍:谁该为像五毛奶奶这样的老人养老?是靠好心人的怜悯和施舍吗?尽管这也很宝贵很宝贵。

仅以此文问天。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