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拆小产权房是在武力保护高房价

魏雅华

2009年9月,我想,很多人都看到了这张惊心动魄的新闻图片,图片下面的文字说明是:济南在拆除野楼盘时出动了装甲车。

济南在拆除野楼盘(即“小产权房”)时,如临大敌,不仅出动了大批的执法稽查队、警察,居然还出动了装甲车。在国内,此举破天荒了。

我想,济南市国土房管局一定充分估计到了此举的严重后果,对于深受其害的村民们、农民们、乡政府村委会,建筑承包方、房地产商,预付了购房款的购房人,一定会拚死一搏,对此作了充分的准备。

此举让我们无语。

对此,我们不能不作此问:“小产权房”到底犯了谁家的法?要如此这般地推出午门千刀万剐,枭首西市?

“小产权房”惟一的罪名便是扰乱了任志强们公开声称的:《商品房就是盖给富人的》,《商品房就是降了价穷人也买不起》,“小产权房”的别名是"普通人都买得起的商品房"。

让我们来看看就此所进行的民意调查:

2007年7月,《上海证券报·地产投资》再次就“小产权房”联合进行调查,调查的结果是9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小产权房”的开发建设,并希望实现“小产权房”的合法化。

2009年6月16日,我们在网上看到的最新的对小产权房的两项网上调查,参予调查的人数为4281人,结果是:

您认为小产权房是否是违法建筑?回答“不是”的为2466人,所占比例为57%,回答“是”的为1268人,所占比例为29.6%,回答“说不好”的为547人,所占比例为12.8%。

而问您赞成给小产权房发房产证吗?

回答“赞成”的为2950人,所占比例为68.9%,回答“反对”的为1144人,所占比例为26.7%,回答“不好说”的为187人,所占比例为4.4%。

比率是如此之大,着实让人震惊。人心向背,政府决策能不考虑吗?

小产权房能拆光吗?

2009年5月30日,深圳市人大通过了《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

许多媒体对这个《决定》是这样解读的:这个《决定》标志着深圳为小产权房颁发了第一张“准生证”,小产权房法化的大门从深圳开启。买不起商品房的工薪们,眼里有了希望。可立即又被封杀了,那刚刚开启的大门,又关上了。

可中国小产权房的现实,是一道禁令便封杀得了的吗?问题能如此简单地便解决了吗?

如何处置小产权房,我们不能不先调查小产权房的现状。只有摸清了小产权房的生存现状,才有可能对小产权房作出正确的处置。

对于这一点,CCTV的评论员白延松说:有关部门对小产权房的现状进行了调查,调查中发现,小产权房的问题比原先预想的要严重的多。

究竟有多严重?

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2008年初完成的一项全市住宅状况调查显示:在深圳的住房构成中,农民房、单位自建房、政策性住房等,个人不能随意进行产权转让的小产权房,占71%。深圳农民房有33万栋,面积超过3亿平方米。

仅仅一个深圳,我们估且将单位自建房、政策性住房排除在外,仅农民建设的小产权房便多达“33万栋,3亿平方米,占住宅总量一半。”事情是如此严重,真如白延松所说,“问题比原先预想的要严重的多。”

小产权房,铲了几十年了,连武警、公安、刑警、法警,连装甲车都出动了,铲干净了吗?不铲还罢,越铲越多。绝不是只有深圳,小产权房占到了城市房产的一半还多。

如此惊人的、天量的小产权房,如果剿灭,那不是要灭掉半个深圳吗?那不是要让深圳遭遇屠城之灾吗?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