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楼市小阳春  妖气太重

魏雅华

进入2009年2月中旬以来,广州、成都、武汉等多座城市房地产市场,似乎在逐渐回暖。

许多媒体都纷纷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据易居中国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成都等地的楼市,成交量较2008年同期出现上涨,甚至还大幅超过2007年的月均成交量。而且房价似乎也在微幅上行。

这是真的吗?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并没有发出止跌的讯号,被全球的金融危机重创的欧洲,甚至己演化成一场严重的社会动乱。在法国,300多万人在21个城市掀起全国大罢工的巨浪,这场大罢工几乎使法国经济陷于瘫痪,警察与示威者发生暴力冲突,示威者纵火焚烧汽车轮胎,掀翻汽车,抢劫商店,200多人被打伤,300多人被捕入狱。在德国所发生的灾难并不比法国小。

在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灾难的始发地美国受的是轻伤,欧洲受的是重伤,而中国受的是内伤。中国的就业形势从来没有如此严重过。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楼市能好转吗?

金融危机始发于房地产危机,金融危机打击的第一目标是房地产。

仔细地研究这些数据,不对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由于统计系统的缺陷,原本便是一个假数字成灾的领域。中国房地产市场管理机关的许多统计数字,是房地产商自己报上来的。这样的统计数字,可信度有多高?

这首先是数字造假背后的利益驱动。房地产商们靠这些数字来为惨淡经营的市场升温。

这种伎俩很低级。

你到任何一个新开盘的楼盘去看看,该楼盘数千套的房子还一套没卖,售楼小姐便敢对你说,我们的楼盘己卖出了90%,就剩下这十几套了。你若不付定金,下次来您看中的这套,可能便是别人的了。

进入2009年4月以来,许多中央的、地方的媒体和网站,包括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和《人民日报》,都披露了大量的数字造假的事实,其中尤以深圳、上海、北京为甚。还披露了有发展商雇佣房托儿,以每天50元,及包饮包食的条件,聘请长者到售楼中心或展销会假扮买家,甚至和媒体合作组织所谓的“富豪购房团”,“温州炒房团”入京,制造投资客入市的假象。

读到此处,让人想起了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唐僧师德误入假西天的那一章节。书中说:

时值初春,正寻芳踏翠,缓随马蹄,忽见前面有座接天高山。待四众历尽艰辛,翻过岭头,下面平坦处,却见林木掩映中,祥光蔼蔼,彩雾纷纷,有一处楼台殿阁,隐隐钟磬悠扬。

悟空手搭凉棚一望,说:“奇怪,看这景象,这寺院虽然金碧辉煌,似是西天雷音寺的模样。但道路不对,且祥光之间,隐约透出一股妖气,恐怕不是正经场所。师父,咱们还是绕过为妙。”唐僧说:“不行。见庙不拜是罪过。还是要过去参拜的。”悟空无法,只得随师父等前去。

悟空之语不谬,楼市小阳春妖气太重,还是绕过为妙。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