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断供:房地产之火在烧向银行

魏雅华

在谈论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来读一条2009年3月4日,中央电视台网站上的新闻:《北京部分地区房贷纠纷增560%》。

该新闻中说:

北京市石景山法院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去年本地区房贷纠纷同比猛增560%,其中房主“断供”成为近期房贷纠纷中主要诉讼对象。其他法院的类似纠纷也多为螺旋式增长。法官表示此类纠纷中,银行、中介、开发商均有责任,建议公安机关介入“信用制度”审查。

以前‘断供’多为房主和开发商有争执而恶意拒绝支付贷款,近期的纠纷则显示房主确实无力偿还贷款。”

读一读这段文字,让人惊心动魄。房贷纠纷同比猛增560%,这几乎是一个灾难性的数字。“断供”是房地产灾难的燃点,起爆点。它还表明,房地产之火正在烧向银行。千万当心,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便是从房地产的次贷危机开始的。别让这样的事在中国发生。这话还要早说,别让银行也被烧成断壁残垣时才说。

每一次房地产灾难的爆发,都是以“断供”来“确认”的。就像银行破产是以“挤兑” 来“确认”的一样。

为了“确认”这一征兆,让我们接着读关于“断供”扩大的国际新闻:

来自路透社2009年3月4日的报道:美国超过20%的抵押贷款高于借贷人的房屋总价值,承受着负资产。

根据分析人士的观点,美国极有可能面临新一轮的次贷风波。(和讯财经原创)

根据First American CoreLogic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三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08年12月份,已经有超过831万的美国家庭进入负资产时代,其房屋价值开始低于抵押贷款的总数额。

根据2008年9月份的数据显示,美国负资产家庭为763万户,12月环比上升9%,负资产家庭占整个抵押贷款借款人总数的20%。报告中指出,如果美国房价再连续下跌5%,将会有216万家庭加入到负资产行列。

在美国,831万美国家庭(到2009年3月,总数己超过了1000万户,)意味着三千万到四千万人或陷入“负资产”家庭的泥淖。

这些人当中,第一类是无法负担按揭而拖欠每月供款的业主。许多人借了他们将永远无法负担得起的款额。另一些人是因为失去了工作,约300万个家庭属于这个类别,而且数目正在上升中。得不到帮助的话,他们将会失去房子。

第二类的数目大得多,由超过一千万个可以付得起每月供款,但房屋的价值低过按揭贷款额的家庭组成。

穆迪旗下的Economy.com估计,全美近27%业主,为数约1380万人,其房贷欠款已高于物业价值。去年美国逾230万业主面对收楼程序;业界估计,如衰退持续,这个数字将增至1000万人。

看罢中国看世界。

读到这样的新闻,你又该作何想?它的墨迹效应会不会相互渗透到中国?中国房地产的形势比美国好吗?那些妄言“全球金融危机己经见底”,“全球金融危机最坏的时刻己经过去”的人,会不会齿寒三日?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