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己发表在1月22日《南方日报》上

将军王荫桐:《夜宴》

魏雅华

2008年9月30日,我去拜访己离休的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学院政委王荫桐将军。

我事前打了个电话给他,说我中午1到2点钟到。我是个很遵守时间的人,可偏偏那天堵车,简直无法可想,到他那里己经3点钟了。让我大吃一惊的是,老将军己在大门口等候多时了,真让我负疚不己。

见到他,还让我发笑的是,将军没有将军肚,可我这个不是将军的人却偏有将军肚。让人不禁想起那句绕口令,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我们俩一谈起来,彼此都有“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他拿出他正在写作的《论邓小平同志的语言风格》一文手稿给我看,字里行间,处处都让你感觉到,老将军一肚子的治国方略,经天纬地,宝刀不老。

而且,你还会觉得,老将军真的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在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在心”。老将军七十多岁的年龄,二三十岁的心脏。直让人觉得古往今来,有那么多的老将军驰骋沙场,纵横捭阖,挽狂澜于既倒,一点儿都不奇怪。

还没觉着,天己晚了。窗外的路灯都亮了。他执意留我吃晚饭,盛情难却, 恭敬不如从命。我留下了。

那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59周年前夜。全中国都沉浸在欢渡国庆的喜悦之中。首都北京,那是个不眠之夜哪。十几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等待着天色破晓,国旗升起的那神圣一刻。

将军王荫桐的家中,比过年还热闹。老将军在家宴上举起酒杯,深情地对家人说,你们知道今天是个什么日子吗?

大家说,国庆节呀。

老将军说,没错儿。可你们知道吗?今天是我的六十大寿呀。

外孙女儿宁思雨却说,爷爷,不对吧。您还没喝酒,怎么就醉了呢。六十大寿,不对吧。

老将军笑,今天是我入伍整整六十年。军龄的六十大寿呀。我1948年10月1日入伍,不是我的六十大寿吗?

天哪,这么大的大喜事呀。老将军真的是戎马一生,老骥伏枥了。

女儿王越说:爸,您可是新中国的五世老臣哪。您给五位军委主席,毛泽东、华国锋、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当过兵,对吗?

老将军笑,说:没错儿。这五位军委主席,毛泽东、华国锋、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我都见到过, 当面听到过他们的教诲。一个军人,能如此,己不虚今生,死而无憾了。唉,老了。风烛残年了,不知哪阵风,就把我吹灭了。

将军之妻说:不要说那些伤感的话了。说点儿快乐的话吧,难得一家人凑得这么齐。

老将军的身体非常之好,步履矫健。下午,我与老将军在公园散步,边谈边走,他健步如风,我都追不上他。他说,军人吗,就该如此。不知哪天,国家还能用上我这把老骨头,征召入伍呢。老马识途呀。对不对?

老将军说,当年我当兵,是毛主席发出大量吸收知识分子,把我吸纳进来的。我当年投笔从戎,背着铺盖卷儿,从临汾步行到永济,每天步行七八十里,从一个兵站走到另一个兵站,整整走了五天,才走到的。唉,一转眼,都六十年了,真的恍若昨日哪。

我对老将军说,您何不把自己的这些往事写成一部回忆录,留给家人亲人同事好友,也是一笔社会财富。

老将军却说,武则天留给世人的,是一块无字碑。你明白吗,什么叫无字碑。

告别老将军后,我一直在琢磨,什么叫无字碑。我忽然悟出,当一块碑上一个字都没有的时候,那块碑上的文字量为无穷大。

不知我的解读可对?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