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楼盘低于成本价销售就是恶性竞争吗?

----评“面粉决定面包价”           魏雅华

据中国房地产交易服务网站所提供的消息称,前不久,“恒大”、“万科”等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因“低价倾销”在南京遭遇地方政府调查,并可能会被严厉处罚。

消息称,南京市物价部门已经向南京“万科”发出《价格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南京“万科”可能面临高达8000余万元的处罚金额。

?   恒大集团恒大绿洲花园,同样受到调查。原因是房价过低。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称其为“低于成本价格销售,属于不正当竞争”。

很可能,很少有人能够预见,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长周久耕会因此而名声大噪,一夜蹿红,如果要评选2008年中国十大网络红人,房管局长周久耕绝对可以高票当选。

说他是“中国最牛的房管局长”,没错儿,他的知名度在房管局长中无人能比;说他是“中国老百姓最想打的房管局长”,没错儿,在中国的房管局长中,谁也没他挨的砖多;多亏那砖不是真砖。说他是“2008年中国最走红的房管局长”,没错儿。谁又能像他这样,在网上一夜蹿红?说他是“2008年中国最不幸的房管局长”,也没错儿。真不知道他的头上能戴上多少顶如此耀目的“中国之最”。

他真的好惨,你想,当他不幸地被“人肉搜索”相中,那还有个好儿吗?

什么都不怪,就怪他与既黑心又霸道的房地产商们穿了连裆裤。说他“与既黑心又霸道的房地产商们穿了连裆裤”,绝不会冤了他。

囊中羞涩的工薪们,眼巴巴地盼着商品房降价,那份儿期待简直就像沙漠对水的渴望,他们指望着用他们含辛茹苦省吃俭用地,从牙缝儿里抠下来的那点儿积蓄,再东拚西凑地从父母兄弟姐妹们那儿借点儿钱,再从银行贷点儿款,像拿自己的牙齿咬自己的鼻子似地在买房,可他却居然那么霸道又专横的处罚降价的房地产商,这不是找打吗?老百姓们不打他,打谁?老百姓们不拿板砖拍他,拍谁?

让我们来解剖一下,周久耕局长立论的“面粉决定面包价”:

说“面包低于面粉价”这原本就是房地产商用来糊弄老百姓的话,这话一张嘴就是在“糊弄”老百姓。是因为他在说“混账话”。

房地产商在南京拿地,周局长计算出的“成本价”为每平方米5500元,可房地产商卖房每平方米4600元,这不就是“面包低于面粉价”吗?这不就是“用低于成本价倾销”吗?似乎周局长言之凿凿,立论遑遑。

其实,大谬不然。

没错儿,房地产商拿地,“成本价”很可能为5500元/平方米。可他在这块地上盖的是25层的楼,分解到每平方米的地价不过才200多元,他卖每平方米4800元,怎么就“用低于成本价倾销”了?又怎么“面包低于面粉价”了?

如此“混账”的房管局长,老百姓们不打他,打谁?整个儿一个找打。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