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魏雅华:就万人购房团答新华社记者问

魏雅华

2008年12月3日,魏雅华就新浪房地产陕西频道万人购房团一事,接受了新华社陕西分社记者石志勇的采访。

石志勇:请问魏老师,您如何看待万人购房团?

魏雅华:万人购房团是个值得肯定的好事情。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在房地产市场上三方博弈利益的契合点。万人购房团就是这样的一个三方博弈利益的契合点。

石志勇:您所说的“三方利益”指哪三方利益?

魏雅华:“三方利益”指购房人、房地产商、政府三方。只有这样的“三方利益”之间的博弈均衡时,房地产市场才能平稳而健康地向前发展。在这种博弈中,购房人能将游兵散勇式的作战变成集团冲锋,整体攻防,购房人可以通过万人购房团,这种很松散的民间组织,改变购房人的弱势地位,降低购房人风险和维权成本。房地产商尽管会在讨价还价中吃一点亏,但由于成交量会随之放大,也会从中受益。而对购房人及房地产交易的集体管理,又可以有效降低政府的管理成本。所以,我说万人购房团能使参予的三方实现多赢。所以,我说万人购房团是个值得肯定的好事情。而且,就我所知道的情况,新浪房地产陕西频道万人购房团在西安房地产市场上的运作还是很成功的。

石志勇:您认为万人购房团能烘热房地产市场吗?

魏雅华:不可能。蚂蚁背大象。房地产市场有它自己的规律,不会随着谁的意志涨落。中国

房地产市场涨了十年了,股市上有句话,叫:站着多高,躺下来多长。房地产市场上涨了十年了,不可能在一两年当中消化十年当所堆积起来的势能,所以很可能会下跌两三年、三四年,甚至四五年。

石志勇:您认为西安的房价跌幅会有多深?

魏雅华:会跌到西安人购买力认为较合适的深度,现在的均价在每平方4200元上下,跌破4000元是可以肯定的,甚至指日可待。在明年,有可能考验3000元一线。至于能不能在3000元一线成功筑底,还不好说。要边走边看。

石志勇:您认为西安房地产市场很泡沫大吗?

魏雅华:我不认为西安房地产市场很泡沫大,但一定程度上的泡沫还是有的。根据我的计算,西安房地产市场的住房痛苦指数在3.87。在全国34个大型特大型省会城市中,排名靠后,在第27名。但也不能说没有泡沫。住房痛苦指数的合理数值为1。

石志勇:您怎么看待万人购房团今后的发展?它是一种在特殊瞒期出现的特殊现像吗?它会是有些人所说的,是短命的吗?

魏雅华:我不这样认为,它实际上就是一种团购,它有可能成为常态的。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