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魏雅华就西安楼市救市新政答《南方周末》记者问

魏雅华    

2008年9月14日下午4时, 魏雅华在西安就西安楼市救市新政接受了《南方周末》经济部记者王小乔,及《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李一斐的联合采访。在座的还有李连元先生、新浪网西安房地产网负责人及两位房地产商。

《南方周末》:魏老师,请问您对西安楼市救市的作法有什么看法?您如何评价此次为购房人补贴及为房地产商减免税费的救市之策?

魏雅华:这是西安楼市救市新政的败笔。此作法一经发布,舆论民情恶评如潮。我想,如果在此策发布之前,能事先问计于民,是不会犯下这样的错误的。我在我的房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博文,叫“股市该救,楼市该杀”。

《南方周末》:为什么“股市该救,楼市该杀”?

魏雅华:这是因为中国的房价并不反映中国楼房的真实价值,中国的房价中包含了太多的暴利。我在2002到2006年,在广东的《共鸣》杂志上一连发布了五年的《中国十大暴利行业》,四年中国房地产位列榜首。到2008年,依然未变。还有,在由我创设的“住房痛苦指数”中,在全球十大首都及国际大都市,东京、巴黎、纽约、伦敦、莫斯科、首尔、新加坡、香港中,北京的“住房痛苦指数”位列全球之首。“住房痛苦指数”高达7.72。而它的合理数值应当小于1。例如纽约、伦敦、新加坡均小于1。所以,中国的楼市在暴涨了十多年后,它的价值回归是必然的,合理的。

《南方周末》:你认为西安楼市泡沫很大吗?

魏雅华:在我列出的《2007年全国直辖市及省会34城市“住房痛苦指数” 一览表》中,西安在全国34城市中位列第27位,数值为3.85。2007年12月,西安市的人均收入为1101元,房价均价为4238元。这些数字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所公布的《2007年12月份36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集中成交平均价格》。西安市的人均收入来自西安市统计局所公布的官方数据。也就是说,一个西安人的全部收入不吃不喝3.85个月才能买到1平方米的住房。一个3口之家,要买到一套90平方米的住房。得不吃不喝130个月,也就是说,得不吃不喝11年。还得通膨指数为零。可谁又能用不吃不喝的办法攒钱呢?通膨指数为零,可能吗?这个位置离合理的位置还相距很大很大。

《南方周末》:那么你认为西安该如何对待当前的楼市的不景气?

魏雅华:四个字:无为而治。楼市有它自己的规律,不是谁想改变它的运行轨迹,就能改变得了的。中国几乎所有的行业都经历了降价大战,如彩电业、手机业、汽车业、电脑业、等等等等业,惟独中国房地产业躲过了这一劫,现在需要补上。在中国房地产业经历了降价大战这一场洗礼之后,中国房地产业还会经历又一个春天,因为中国房地产业毕竟有着中国城市化过程加快,农民进城,随着老百姓富裕程度的提高,改善住房条件的刚性需求的支持,所以,从长期看,中国房地产业依旧前景光明。

《南方周末》: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