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房价将比美国的房价跌得更惨

魏雅华

    2008年4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对外发布了2008年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5》。

该《蓝皮书》认为,2008年全国房价上涨幅度将大大低于2007年,但出现房价“拐点”的可能性不大。“真正意义上的‘拐点’在未来几十年内出现的概率都比较小。”

这话说得有点含糊,于是,许多媒体在报道时索性用了《社科院报告:房价几十年内难下跌》作标题。倒也直白。

我仔细阅读了该文,却找不到能支持该观点的有说服力的数据和事实,于是我只能作出如下判断:该蓝皮书所表达的是“我多么想再活五百年”的,房地产商们、炒房族(房虫们)的一种愿望。

社科院发表这类梦幻般的报告己不是第一回了,连发改委偶而也会发表这类梦幻般的报告,它所表达的是不同利益阶层对中国房市的不同诉求。我们常会读到这些互相矛盾的报告,以致使我们无法弄清子之矛锐,还是子之盾坚。

这种报告还是让它“哪儿娃多哪耍去”,千万别信那些“谎言重复一千遍便是真理”的“吃了人家的嘴软”,看着房地产商的钱包说话的人的话。要弄清2008年中国的楼市走向,我们还是面对现实吧。

要说2008年的楼市,先看美国的次贷危机,美国的次贷危机还在继续恶化,2008年5月1日,美国再次下调利率0.25,8个月下调了7次利率,够惊人的。可就这也未能阻止房价的快速下跌。

美国商务部4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新屋销售中间价创下近40年来最大跌幅,同时,销量也降至近17年来最低点。美国新房销售量3月份下降8.5%,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52.6万套,是1991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当月新房销售量下降了36.6%。

数据还显示,3月份美国新房销售中间价为每套22.7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3.3%,是1970年7月以来的最大同比降幅。3月份新房平均售价较上年同期下降11.3%,至29.22万美元。

读读这些数字,够吓人的。如果不是2007年6月终于爆发的次贷危机,谁会相信美国的楼市会惨淡如此?

其实在美国的次贷危机爆发前,便己险象环生,可感觉迟钝和神经麻木使他们未能及时应对,以致酿成造成美国经济停滞的大祸。

让我们再看看中国楼市的现实。

2008年5月1日出版的《新京报》报道说:《深圳楼市交易量下降六千炒房者深度被套》。该新闻中说,据深圳香地咨询公司总经理半求调查,目前被套的投资客,多是生手,有经验的投资客已集中在去年7至9月出货,解套的大约有12000人。目前,深圳大约有6000名炒房者被套牢,被套房产大约70万平方米。

今年一季度,深圳房价仍走低。深圳国土房产局4月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深圳房价环比下降了16.53%,跌到了去年四五月份的水平。

2007年10月,深圳商品房均价达到了17350元/每平方米,便己见顶,房虫们便己举家出逃,随即11月、12月迅速下跌至15000元/每平方米,而2008年4月则己跌破了每平方米万元大关。跌幅近70%。

任小姐2007年7月在深圳市布吉街道的东方盛世楼盘买了一套一手房,成交价格是每平方米13900元;不过半年,这套住房的价格已降为每平方米9800元左右。净亏40多万元。

下跌的不仅是深圳,广州、上海、杭州、福州、北京、苏州、南京……,从珠三角到长三角再到京津唐,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房价都在快速下跌。谁都没法阻挡房价大跌的形势。

对美国次贷危机的反应,股市比楼市快,美国的股市下跌了17%,可并没有爆发次贷危机的,好端端的中国的股市下跌了54%,你想想,并没有爆发次贷危机的中国的楼市,又会下跌多少?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哟。

阿弥陀佛!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