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中国孩子的想象力全球最差?
----- 让科幻小说进入中小学教材      魏雅华
 
     在谈论此事之前,让我们先来看一个调查:
据新华网2010年8月5日报道,2009年“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对全球21个国家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想象力却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在中小学生中,认为自己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只占4.7%,而希望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只占14.9%。
  美国几个专业学会共同评出的《影响人类20世纪生活的20项重大发明》中,没有一项由中国人发明;中国学子每年在美国拿博士学位的有2000人之多,为非美裔学生之冠,比排第二的印度多出1倍。
     美国专家评论,虽然中国学子成绩突出,想象力却大大缺乏。
     我们应当好好儿地研究研究这个“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给出的《化验单》,并据此对中国孩子的食谱进行调整。那么,中国孩子的食谱中缺少了什么?
如果说中国和美国青少年在成长的文化环境上最大的差异,那就是美国的青少年痴迷科幻,而中国的青少年痴迷武侠。我们似乎应该认真地研究研究此种差异,并对此种差异作出独立的评价。

在中国,金庸、梁羽生、卧龙生这些武侠小说作家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而在美国,阿西莫夫、弗雷德里克这些科幻小说作家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在中国,孩子们心中的圣地是少林、武当、华山或峨嵋。在美国,孩子们心中的圣地是硅谷、北极、金星、火星、冥王星、银河系、黑洞。

在中国,孩子们张口说能说出来的是“九音白骨掌”,“降龙十八掌”、“铁布衫”、“金钟罩”。在美国,孩子们张口说能说出来的是飞船、激光炮、百变金刚、恐龙、绿巨人和蜘蛛侠。

让中国人骄傲的、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影片是武侠片《藏龙卧虎》、《英雄》、《少林寺》、《少年黄飞鸿》、《方世玉》而让美国人骄傲的、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影片是科幻片《水世界》、《夺面双雄》、《星球大战》、《第6日》、《龙卷风》、《我是谁》、《阿凡达》。

这两者之间有许多共同之处,也有许多不同之处。

共同之处是都充满了想像力,都充满了一种对超自然的力量的渴望、崇拜和新奇,不同之处是,武侠小说更多的是一种对宗教的依附,而科幻小说更多的是一种对科学的依赖。

在所有的武侠小说中,你都能嗅出浓厚的、呛人的宗教气息。您只要听听这些名字,您就会明白大侠们的神奇的功力来自何处:少林寺、武当山,峨嵋派、崆峒道人、张真人、空空大师、灭绝师太……几乎全是和尚和道人的名字。他们的衣着发式,也几乎不是和尚,便是道人衣着打扮。

所有的科幻小说都需要大量的科学元素的支持。每一个科学上的重大发现,都会让科幻小说前进一大步。在科学史上,屡见科幻小说推动科学进步的例子,它们是这样友好地相互推动。我们甚至分不清谁是风,谁是火。

于是,两种文化的差异便有了本质的区别:美国的孩子崇尚科学,而中国的孩子崇尚宗教。

对这样的结论,我们是该喜该忧?

前不久,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片段首次被选入高中语文,同时被选入的还有王度庐的《卧虎藏龙》,这样合成“神奇武侠”一个单元。可我们至今未听到过科幻小说会不会进入中小学教材的消息。

那么,怎样提高中国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我们应该尽快地让科幻小说或科学小说进入中小学教材,还有,考大学的作文题可以涉猎科学幻想。

这里我想举一个例子,1999年全国高考作文题是《假如记忆可以移植》。这是新中国六十年高考惟一的一次涉猎科学幻想的高考作文题,这一高考作文题出台,舆论好评如潮,并强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孩子对科学幻想的神往。

我们应该像这样主动出击。

话题:



0

推荐

魏雅华

魏雅华

14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sohu财经评论员,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点击》评论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己出版时政经济评论专著,《中国股市政策市》、《中国股市保卫战》等中国资本市场多部专著。《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专栏作家或特邀撰稿人。 weiyahua@163.com

文章